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社科快讯

暑期第一课:席光副校长讲授“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发展战略

    发布于:2017-07-26    浏览次数:[]

7月24日暑假第一天,社科处开启了暑期业务学习,邀请席光副校长为全体同志做了“‘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报告。贾毅华处长主持学习。

席光副校长首先对学校的发展形势进行了讲解。他指出,当前全校上下正在热火朝天干事业,拼搏奋进创新高。在新形势下,要保持学校的历史荣誉和中国顶级大学的地位面临许多挑战,同时也有很多发展机遇和空间。目前,学校改革创新举措不断,科技创新港既是物理空间的拓展,更是学校内涵建设的提升,是主动适应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作为创新港内涵建设的主要方面,基层科研组织建设既是科研资源与形式两方面的重组,更是大学与社会融合发展的探索创新,是建设西部国际化人才高地,形成新的高等教育生态的有益尝试。

席光副校长指出,国际化是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根本特征与重要支撑。学校已经明确了“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发展战略,以学校一流大学建设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为“体”,以对世界顶级高等教育的“追赶”和依托丝路联盟的“引领”为两翼,坚持以我为主,追赶国际一流,引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大力提升学校的内涵建设与影响力。席光副校长回顾了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起与建设经历,强调工作一定要有理念、有务实的态度与坚持不懈的精神,强调要加强学习,多读中华文化经典。

社科处挂职副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希斌副教授向社科处全体同志做了“中共党内早期的农村调查——以《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为例”的学习报告。报告围绕《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成文的历史背景,系统阐述了党早期农村调查的方法、理论及成效,指出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工作传统和工作作风,党的政策是建立在对基层社会广泛深入的调研基础之上的。“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应该成为各项工作奉行的基本原则。

通过报告,社科处全体同志加深了对学校发展形势的认识,明确了“一体两翼”的国际化发展战略,深刻理解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大家积极表示,在未来的工作中一定要坚持世界眼光、坚持务实态度,坚持调查研究,敢于创新、敢于引领,为学校文科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之后,社科处还将集中组织包括公文写作、科研管理技术等专项业务学习,开展暑期“精读一本书”活动,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


上一条:社科处集中开展暑期业务学习
下一条:社科处学习传达暑期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安排暑期和下学期工作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