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文科概览
文科简介

文科简介

1896年以南洋公学之名肇建的西安交通大学,不但是最早由中国人自行创办的高等学府之一,亦系我国大学文科教育的重要源头。南洋公学经光绪奏准,“于此钦定专科,实居内政、外交、理财三事”。蔡元培所主持的南洋公学特班,以及稍后政治班、东文学堂、商务学堂的创设,均系开展文科高等教育的有益尝试。张元济所主持的南洋公学译书院率先将《国富论》等多种西学经典著作推向中国社会。虽然学校后来转向当时中国社会更加急迫需要的实业教育,但南洋文脉源远流长,早在1907年首创工程教育时就特别要求“极意注重中文,以保国粹”,1916年兴办管理学科。学校早年创设的研究所分为工业、经济两大类。文科领域先后执教学校的著名学者有唐文治、辜鸿铭、钟伟成、马寅初、唐庆诒、陈柱、王蘧常、朱东润、钱谷融等。

学校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长期引领中国管理学科发展。人口学积极参与国家人口政策制定,为国家人口与发展相关政策提供了较强的智力支持。公共管理学科坚持学术与应用相统一,在国家系列重大问题上持续建言发声。经济学科自合校以来成为学校发展的重要一翼。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长期保持坚实的学术基础与优良的育人传统。社会学、哲学、法学等学科在相关领域各具特色,蓬勃发展。彭康、蒋正华、汪应洛、江其务、闵宗陶、朱楚珠、钟明善等一批文科名家先后引领文科各方向繁荣发展,培养出了一大批学界、政界和商界精英。

2000年以来,学校文科取得长足发展,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公共管理、应用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5个学科进入A类学科行列,学校历史上“工文并重”的局面得以再现,文科的繁荣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了坚实支撑。

学校现有管理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新闻与新媒体学院、外国语学院、体育中心、金禾经济研究中心10个主要人文社科相关学院(中心),12个一级学科,其中10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3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

近年来,学校加强战略谋划,扎实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加强服务创新,人文社科取得长足发展,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能力不断提升。至2023年获得国家级社科重大项目53项;获得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36项;ESI“社会科学总论”和“经济与商学”两个人文社科学科保持在全球前1%;形成了从校级研究机构到国家、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智库)的“金字塔型”体系,已建成国家、省部级基地(智库)30个、合作共建智库31个;《决策建言》获批示采纳应用近50%。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