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二期:求助悖论:疾病众筹的社会经济地位不平等

    发布于:2019-07-0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求助悖论:疾病众筹的社会经济地位不平等

时间:2019年7月4日(周四)中午12:30-13:4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874教室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874教室)

报告人:程诚 副教授

摘要:依托于移动互联网的疾病众筹平台改变了原先传统的疾病社会救助体系,使得疾病救助的发起方从政府和社会公益组织延展至亿万百姓。作为社会医疗保障的重要补充,疾病众筹为许多经济薄弱的大病家庭带来了康复的希望。情理上讲,帮穷扶弱应是医疗救助的基本社会共识:医疗支付能力越弱的家庭越应获得更多更及时的医疗资金救助。本项目利用我国某大型疾病众筹平台上近2000个求助案例,以探究疾病众筹目标达成的家庭社会经济地位差异。研究发现:疾病众筹效果与社会期待相反:社会经济地位越高的病患家庭,越可能被转发与捐赠、所筹善款总额和目标完成度也都更高。文章将其称之为“求助悖论”现象。进一步分析表明:“求助悖论”的主要原因是线下人际关系网络的阶层分割:低地位患者的证实人更少、更单一且支付能力更有限。媒介技术能力则是一个相对微弱的因素。最后,当求助途径从基于熟人关系的“朋友圈”扩展至公共网络平台后,筹款效果的阶层不平等得以显著下降。

讲座人介绍:程诚,西安交通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社会资本与不平等。从事科研工作以来,在《社会学研究》、《人口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一等资助)等多个项目。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7月3日18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9年7月1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三期:人文社科学者如何谋划“人文社科项目”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一期:场域、治理技术与思想——对当代中国思想变迁的知识社会学解释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