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一期:场域、治理技术与思想——对当代中国思想变迁的知识社会学解释

    发布于:2019-06-2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场域、治理技术与思想——对当代中国思想变迁的知识社会学解释

时间:2019年6月27日(周四)中午12:30-13:4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874教室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874教室)

报告人:黄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思想曾经历数次重大转变,最终民本主义等保守思想跃居前台,这与欧美和大部分后发现代化国家都不同。但中国人的思想为什么这样变化?是由于经济发展,国际影响,传统文化,还是其他更细微的原因?我们需要发展知识社会学范式,考察“场域”和“治理技术”对不同人群知识的建构和影响。我们还将看到,与聚焦于“文本”的传统思想史不同,文本统计、出版史、调查访谈等交叉学科的方法都能帮助知识社会学去理解思想变迁的真实过程。

讲座人介绍:黄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系讲师,兼任中国人民大学历史政治学研究中心秘书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国际政治学会会员、美国政治学会会员以及多份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中国人民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政治史(现代国家的形成)、知识社会学(权力与知识的关系)等,在Dao: 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政治学研究》、《世界哲学》、《教学与研究》等中英文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6月26日18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9年6月24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二期:求助悖论:疾病众筹的社会经济地位不平等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期:陕西省奖申报工作解读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