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四期:基于信息势的跨学科研究路径

    发布于:2019-03-1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信息势的跨学科研究路径

时间:2019年3月21日(周四)中午12:30-13:4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874教室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874教室)

报告人:李德昌

摘要:自然世界的事是物质的事,必须研究物质相互作用机制,才能找到规律,以致所有的基础科学都叫力学(牛顿力学、相对论力学、量子力学、统计力学等),人和社会的事是信息的事,需要研究信息及其相互作用机制,才能发现规律,但什么是信息,信息是如何作用的?不得而知。

科学研究的目标是解放人,自然科学的研究是解放体力,从牛顿定律到现代科学,基于物质势基础上的研究,揭示了物质作用的内在机制,有效地解放了人类体力;包括管理学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目标是解放脑力,但由于没有研究信息是如何作用的,基于感悟、思辨和经验的研究,使得问题复杂性有增无减,不仅费尽脑力,而且产生了误导。本讲座在信息势的研究基础上,提出势增原理,揭示了信息作用的内在机制,使得科学与艺术、制度与文化、战略与细节、过程与结构、信息与暴力等在“导数”的内在逻辑中得到完美的统一,由此揭示了人才成长、组织创新与社会发展的信息动力学本质、为人文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开辟了科学化研究路径。

讲座人介绍:李德昌,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首批入选教师,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黄河科技学院势科学与信息动力学研究中心主任,西安势科学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成果纳入中组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并被教育部采纳为高校教师培训全国视频直播。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决策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西安MBA学会副会长,势科学与信息人理论开创者,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信息人社会学—势科学与第六维生存》、《信息人教育学—势科学与教育动力学》、《信息人管理学—势科学与管理动力学》等多部专著,发表文章100多篇。先后担任西安交通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系”副主任、“制药工程系”副主任。相关研究获全国高校及省市各级优秀成果奖9项,有关研究成果应邀在清华、复旦、浙大、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立中兴大学等全国“985”高校、学术会议、省部级政府、华为公司、中国兵器集团(25次)等大型企业和国际华商企业家社团、社会大型公益讲坛等演讲报告1200多场。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3月20日18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五期:如何高效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三期: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来自技术和法律的反思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