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三期: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来自技术和法律的反思

    发布于:2018-12-14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来自技术和法律的反思

时间:2018年12月20日(周四)中午12:30-13:4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874教室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874教室)

报告人:张天啸  王玥

摘要2018年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布,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婴儿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事件曝光后,引发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争议。多家媒体都对这种为了科技发展罔顾伦理的行为进行了批判。中国百位科学家发表了联名声明,坚决反对未经严格科学和伦理论证而进行人体试验。本期报告将从技术和法律角度分别对本事件进行解析,探讨本事件对我国的潜在影响和对立法的警示与启示。

讲座人介绍张天啸,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师,曾留学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获得硕士学位)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针对复杂疾病的遗传流行病学及其相关方法学研究,既往的工作包含精神类疾病及出生缺陷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外显子组测序分析以及健康相关大数据分析等。目前主持多项科研基金,已发表SCI科研论文30余篇。

王玥,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曾留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律与政策、医学伦理与法律(基因方向)研究。目前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发表中英文著作、论文30余部/篇。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12月19日18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有兴趣作报告的老师可通过社会科学处报名,联系人:谢志锋,电话:82663931,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8年12月14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四期:基于信息势的跨学科研究路径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二期:中国的生育水平变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