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二期:中国的生育水平变动

    发布于:2018-12-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国的生育水平变动

时间:2018年12月6日(周四)中午12:30-13:40

地点:管理学院大楼874教室 (金禾经济研究中心874教室)

报告人:姜全保 教授

摘要:自1970年代以来中国的生育水平不断下降,目前已经远低于更替水平以下。长期的低生育率会对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使用中国的普查数据和抽样调查数据,和时期生育指标、队列生育指标、调整的时期指标、以及间接估计方法,本研究分析了中国自1980年代以来生育水平的变动。研究发现婚姻推迟可以解释总和生育率下降的40%,育龄女性的队列终身生育率已经下降到1.6的水平,即使使用调整指标和间接估计,中国当前的总和生育率也不会超过1.5。

讲座人介绍:姜全保,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经在斯坦福大学、牛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访学。研究兴趣为性别失衡、生育和生育政策、老龄化。在国际刊物发表论文2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12月5日18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有兴趣作报告的老师可通过社会科学处报名,联系人:谢志锋,电话:82663931,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8年12月3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三期: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来自技术和法律的反思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四十一期:OPEC, Shale Oil, and Global Warming – On the importance of the order of extraction (欧佩克、页岩油和全球变暖---开采顺序的重要性)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