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三十七期:信息哲学——哲学的革命

    发布于:2018-09-2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信息哲学——哲学的革命

时间:2018年9月27日(星期四)中午12:30-13:40

地点:文管大楼874教室

报告摘要:绝不能把信息哲学等同于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中的哲学问题,也不能把信息哲学看成是一种依附或归结为某种已有传统哲学的哲学。信息哲学乃是区别于所有其他哲学的一种元哲学或最高哲学。信息哲学把信息作为一种普遍化的存在形式、认识方式、价值尺度、进化原则来予以探讨,并相应从元哲学的高度建构出全新的信息本体论、信息认识论、信息生产论、信息社会论、信息价值论、信息方法论、信息进化论等等。“存在领域的分割方式”是哲学的最高范式,只有在哲学最高范式的层面发生的变革才能构成哲学的革命。“存在=物质+精神”是传统哲学的最高范式,也是传统哲学的立论之基。迄今为止,人类哲学理论的发展虽然在某些研究领域中实现了研究重点和关注问题的转换,但在存在论和认识论的根基上却从未实现过任何根本性改变,这就是对物质和精神、主体和客体的二元对立关系的基本性承诺及具体化解读。依据这一分析,迄今为止,人类哲学的发展从未发生过真正意义上的根本性的理论转换。当代信息哲学对存在领域进行了新的分割:“存在=物质+信息(精神是信息的高级形态)”。由于信息哲学首先是在哲学的最高范式的层面引发的变革,所以信息哲学实现了人类哲学的第一次根本性转向。由于这一转向是根本性的,它导致的便是哲学的革命。这一革命将在哲学的所有问题和领域,包括基本的问题和非基本的问题,包括基本的领域和非基本的领域都实现某种全新的变革。

报告人:邬焜教授

报告人简介:邬焜,男,1953年生,河北涞源人。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国际信息哲学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际信息研究会(IS4SI)副主席及该研究会中国分会副主席,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及复杂性与系统科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陕西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长,等。已出版专著21本、译著2本、教材多本,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90余篇。主要学术贡献是,将信息概念作为哲学的最基本范畴之一引入哲学,系统建立了信息哲学。在哲学基础理论、自然哲学、现代系统科学、信息科学、熵理论、复杂性理论等一些极为广泛的哲学与科学的领域中,他也曾阐发过一些颇有影响的独到见解。此外,他还用信息科学和信息哲学以及复杂性理论的方法对人类古代哲学中的某些理论(包括希腊、中国和印度)、西方近代哲学中的唯物论和辩证法思想,以及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相关理论进行了颇具特色的解读。在国内外学术界影响广泛。被誉为“信息哲学的开拓者”、“信息哲学第一人”。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9月27日上午9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有兴趣作报告的老师可通过社会科学处报名,联系人:谢志锋,电话:82663931,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8年9月24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三十八期:英语学术论文语言核心要素与写作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三十六期:课题申请初体验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