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社科快讯

“跨学科视角下的迁移、福祉与政策”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9-09-24    浏览次数:[]

近日,由我校承办的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跨学科视角下的迁移、福祉与政策”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以及陕西省人口学会共同承办。参会代表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陕西省出入境管理局、北京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人口学会等20多家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校。参会人员多角度、多层次地探讨了人口迁移流动对相关人群福祉的影响,并分析相关政策在其中的角色和作用。

BDEA

D183

会议伊始,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老龄健康司监察专员王谦和西安交通大学人口与发展所所长、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人口学会会长李树茁教授分别为会议致开幕辞。 

14104

本次会议专门增设了海报交流环节,13位研究者做了口头报告,6位研究者进行海报展示。陕西省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崔国正介绍了来陕外国人的服务与管理相关情况;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高向东教授介绍了外籍人口的特征与空间分布、社会融入现状及影响因素;浙江师范大学许涛副教授探讨了在华外籍人士的社会适应;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胜慧介绍了中越、中缅边境地区跨境通婚状况;陕西师范大学杨博博士介绍了中越跨境婚姻现状和趋势的比较研究;西南财经大学王学义教授介绍了关于鼓励家庭型流动迁移及政策配套的相关研究;中央财经大学侯佳伟教授探讨了流动人口二孩生育行为及其人群特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朱明宝博士介绍了社会转型中人口流动对社会信任作用;华南师范大学张华初教授分析了中国流动人口社会融入的内部结构;西安交通大学悦中山副教授分享了乡-城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及其后果的系列研究;厦门大学助理教授任锋介绍了流入地职业流动对农民工再次流动行为的影响;江西财经大学曾永明博士介绍了我国雾霾对流动人口落户意愿的影响及传导机制;河南农业大学谢娅婷博士探讨了不同流动地类型的农民工的健康服务利用模式。6位研究者海报展示了相关研究,内容涉及流动人口的卫生保健服务利用、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农户福利的测度、社会网路影响农民工心理健康的机制、城中村改造产生的基层群众性自治实践、流动人口脱离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马克思主义视角下人口流动与迁移现象等。

32AE8

王谦在总结发言中表示,研讨会主题新颖,会议论文质量颇高,互动讨论深入。中国人口学会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专业委员会将持续聚焦迁移与城镇化相关问题,通过举办会议为学术探讨、思想交锋搭建沟通平台。

本次研讨会紧扣当前中国人口流动与迁移研究的学术前沿,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交流深入,通过思想交锋就未来迁移、福祉与政策的跨学科研究达成了若干共识。

人口与发展研究所

西安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

社科处


上一条:西安交通大学自贸院赴陕西自贸试验区杨凌片区深入调研
下一条:“跨学科视角下的迁移、福祉与政策”研讨会成功举办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