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社科快讯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来校交流智库治理与营运

    发布于:2019-05-28    浏览次数:[]

5月24日,应社科处邀请,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李刚教授来校就高校智库的治理与营运开展调研座谈,并做了题为“高校新型智库治理与营运”的专题讲座。我校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西部文化创意产业协同创新中心、陕西智能制造管理软科学研究基地、实证社会科学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陕西经济研究中心、新媒体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自贸研究院、西交大-港中大人口迁移联合研究中心、中国(西安)数字经济发展监测预警基地、陕西省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基地、文化遗产现代科技保护研究院、中国改革试点探索与评估协同创新中心等文科基地(中心)及合作共建智库负责人、骨干研究人员参加了座谈。会议由社科处梅红副处长主持。 

梅红副处长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智库(基地)建设的整体情况、智库建设的目标与思路,从管理力、资政力、影响力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智库(基地)的建设成效,并以自贸院为例展示了我校智库的建设特色,同时,还提出了我校智库建设的发展规划,未来,我校将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及国民经济主战场,进一步推进我校智库建设。

李刚教授首先介绍了智库的概念,从定位、特色、团队、布局、机制和文化六个方面分析高校新型智库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他指出,高校新型智库要围绕自己专业方向形成相互联系的产品布局,并提出以学术学科带头人为核心,形成“明星+研究咨询团队+营运支援团队”的布局。同时,他还提出“技术支援能力”是高校智库的特色和核心能力,并指出高校智库要注重内外沟通与传播、注重文档管理、电子文件管理、科研数据管理及客户关系管理。

会上,各文科基地(中心)及合作共建智库围绕建设中的运营模式及方法、宏观智库管理、研究报告获批示、社会服务及高校智库(基地)的优势和不足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展开了卓有成效的交流和研讨。

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是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与南京大学共同建设的专门从事智库研究、人才培养、评估、评价和管理咨询工作的重点研究机构。南京大学与光明日报社围绕智库研究、评价、中国智库索引(CTTI)系统开发、“中国智库治理论坛”开展了全面合作,连续出版中英文《CTTI来源智库报告》。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还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共同创办了《智库理论与实践》,该期刊是我国第一份专注于智库研究的学术期刊。


上一条:2019知识产权·丝路论坛暨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第四届“创新与法治”论坛举行
下一条:【丝路追梦人】朱正威:创新构筑发展核心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