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社科快讯

席光副校长带队赴广东调研自贸区研究院及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经验

    发布于:2018-09-29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自贸院及智库建设工作,提升为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能力,9月26-27日,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一带一路”自贸区研究院院长席光教授带队赴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及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进行调研。社科处处长贾毅华、副处长梅红等参加了调研活动。

在华南理工大学,席校长一行重点调研了公共政策研究院(IPP),该研究院是国家重点建设的高端智库之一,是由校友捐赠的独立、非营利性、知识创新与公共政策研究平台。华南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业春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广州国际校区建设等情况以及华南理工大学未来发展规划。席光副校长表示,华南理工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同为理工科背景下发展文科,发展思路上有相似之处,其国际校区与西安交通大学西部科技创新港有异曲同工之妙,华南理工大学在专职科研人员聘用、智库办公室的独立设置等体制机制的创新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期望双方深入交流探讨、加强合作,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会上,华南理工大学社科处和公共政策研究院还分别介绍了社科发展情况、智库建设的创新举措;公共政策研究院(IPP)的管理制度、研究成果、国际会议、宣传路径等。随后,双方围绕智库平台建设、人文社科发展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在中山大学,席光副校长一行重点调研了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和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是依托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实体机构设立的专业性研究机构,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是第一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之一。中山大学副校长李善林接待了席校长一行。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袁旭阳、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符正平、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副院长毛艳华、李胜兰、黄新飞等出席调研。符正平、袁旭阳副院长分别对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及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政府合作模式、决策咨询成效、成果发布及合作交流经验等创新举措进行了介绍。研究院的发展得到了广东省的大力支持,学校在体制机制创新上也给予了超前的管理模式、人才聘用等政策支持。席光副校长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双一流”、创新港建设的发展动态,表示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的建设经验给我校自贸区研究院、文科高等研究院的发展模式和思路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希望深化交流合作、开拓思路,共同推进自贸区研究及高端智库建设的未来发展。与会人员就自贸区研究院及智库建设未来发展进行深入的交流和互动,双方共同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在自贸院建设、人员交流、课题研究等方面更加深入密切的合作。

此次调研对我校自贸院发展及智库建设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借鉴。未来学校将以创新港内涵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自贸院及文科高等研究院等智库建设,助力陕西自贸区发展和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社科处、自贸院

2018.9.29


上一条:弘扬西迁精神 助力追赶超越 陕西省社科联第十二届学术年汇论坛在西安交大召开
下一条:【光明日报】张迈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