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社科快讯

传承西迁精神 社科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

    发布于:2017-12-21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社科处组织全体成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会议由社科处党支部书记张日鹏主持。

11月30日,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和弘扬奉献报国精神的建议。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响应国家号召、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祝大家健康长寿、晚年幸福。也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随后宣读了西迁老教授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书信,最后传达了省委书记、省长胡和平到学校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迁精神重要指示座谈会的具体内容。胡和平指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史、陕西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对陕西的关怀厚爱。胡和平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贾毅华处长带领大家重温了西迁故事,大家再次被老一辈交大人秉承国家利益至上的理念、义无反顾地建设大西北的精神和爱国情怀所感动。“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是在党和国家的关怀成长起来的知识分子不忘初心的生动体现,是砥砺前行的精神指导。贾处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不仅是对交大西迁精神的肯定,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关切和期望,更是交大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校西迁精神的指示令人激动、振奋,我们要更加深刻的理解西迁精神,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更重要的是不能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要把这种精神贯彻落实到“双一流”建设和创新港建设之中,落实于具体工作之中,按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学校发展争取更多资源。

张日鹏副处长认为西迁老教授响应国家号召,放弃优越条件,扎根西北,体现出无私奉献、艰苦创业的精神,这既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更是一种家国情怀,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弘扬和传承这种精神,以主人翁的责任感落实好各项工作,发挥“螺丝钉”作用,助力交大发展腾飞。

社科处成员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纷纷表示要不断学习、继承和发扬西迁精神,把西迁精神同今日时代背景相结合,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交大的期望,落实在每个人的具体工作中,为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对下一步具体落实举措进行了讨论。


上一条:社科处召开党政联席会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下一条:学校召开文科“双一流”建设及重大项目申报专题工作会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