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社科快讯

水资源跨学科研究交流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于:2017-06-12    浏览次数:[]

随着我水资源领域逐渐引入市场化机制和管制工具,水权配置、水资源终端用户消费行为与激励机制、水资源配置风险传导机制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得到社会关注。2017年6月10日,社科处联合金禾经济研究中心组织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和来访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的李智博士、许文超博士以及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解建仓教授、杨柳博士生等就水资源相关研究议题展开座谈。西安交通大学金禾经济研究中心、法学院、化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西安理工大学相关专业教师和学生共20余人参与讨论。

在为期一天的座谈会上,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解建仓教授就我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概况、实施情况、政策影响和存在问题进行了翔实剖析;西安理工大学博士生研究生杨柳就陕西泾惠渠灌区农村水资源利用及生态影响进行了论述;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许文超副教授就美国水权分层治理结构下的风险传递机制进行了报告;李智副教授就实验经济学在水资源终端激励机制领域的研究进行了全面介绍;金禾中心郭誉森教授就水权配置的社会效率与公平问题进行了阐述。

座谈会对我国水权配置、尤其是初始水权配置、水资源终端用户激励机制、水资源公共物品的提供方式、农村水资源利用问题、农户水资源的成本和收益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教师决定将首先聚焦于农村水资源利用问题,以陕西关中泾惠渠灌区为案例,共同建立实验和研究基地,开展前期全方位深入调研,然后共同凝练和剖析各领域研究课题,搭建交叉研究框架。

作为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的延伸和补充,学校将在下学期就医学与人文社科学科交叉;大数据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应用等议题组织专项交流座谈会,以进一步推进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使其成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新的学科增长点。

文章作者:社会科学处、金禾经济研究中心


上一条:学校召开自贸区研究院第二次工作会议
下一条:首届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暨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高端论坛召开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