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二十九期通知

    发布于:2018-04-16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能源流动蕴含的虚拟水流动及其带来的健康影响研究

时间:2018年4月19日(星期四)中午12:30-13:30

地点:文管大楼874教室

报告摘要:我国能源资源与消费需求呈逆向分布,大多数能源资源都集中在北方内陆,而能源需求集中在沿海地区。更为不巧的是,我国水资源也分布严重不均,能源资源和水资源也呈逆向分布,能源资源集中的地方往往缺乏水资源。因为雾霾等原因,现在倾向于一次能源在资源地完成向二次能源的转化,再通过各类渠道输送到消费地。这样的转变对资源地的水资源产生了较大影响,除了能源加工过程带来的水污染,也将当地本就缺乏的水资源又带向了水资源相对充足的沿海地区,加剧了水资源分布的不平衡。这样的污染和水的短缺会对当地人民群众的健康带来影响。本研究基于中国多地区投入产出表计算了能源流动蕴含的虚拟水流动的具体数量,同时估计了其带来的健康影响。

报告人:姚昕博士

报告人简介:姚昕,男,汉族,1979年1月生,陕西西安人。先后获清华大学工学学士、陕西师范大学管理学硕士和厦门大学金融学博士学位。曾为香港科技大学工业工程与物流管理系访问研究员。现为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与环境经济学。2013年入选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2015年获选福建省青年拔尖人才。先后主持国家级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4项,出版研究专著1部,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和SCCI、SCI索引的国内外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30余篇,曾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和福建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4月19日上午9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有兴趣作报告的老师可通过社会科学处报名,联系人:谢志锋,电话:82663931,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8年4月16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三十期:量化投资的数学工具与投资策略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二十八期通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