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六期:17-18世纪长城沿线民族经济关系变迁研究

    发布于:2019-11-25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17-18世纪长城沿线民族经济关系变迁研究

时间:2019年11月28日(周四)中午12:30-13:40

地点: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

报告人:顾元吉 博士

摘要:长城是我国历史上农耕、游牧两大群体的地理和文化界线,该区域的民族互动问题极为集中和复杂,且在明清时代的变化较为显著。本研究以长城沿线区域民族经济关系演变为研究对象,从比较制度经济学视角展开了对该区域民族互动关系的分析。这一研究不仅有助于拓宽民族经济的研究视野,发展少数民族经济理论,同时也能丰富经济史、族际关系等领域的研究。从结构上看,分别从民族经济关系的主体、类型、形式、性质等方面展开探讨。还扩展了对经济概念的传统认知,把进贡、宗教消费乃至战争掠夺等都纳入了经济关系范畴加以考察。与之相对,能够从较为整体的视角探讨影响经济的诸多因素,并分析了它们之间的关联,强调了政策措施、人口构成、国家与族际关系变迁、宗教活动、交通发展等多种因素对经济关系变迁的影响。

报告人介绍:顾元吉,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少数民族经济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安浐灞管委会联合培养博士后,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青年骨干教师,少数民族经济史学科带头人,内蒙古师范大学MPA研究生第二导师,中国经济史学会会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主持参与省级社科、省级教改、省情决策与咨询、省教育科学规划等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2项,目前已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核心期刊3篇,专著1部,教材2部。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11月27日18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金禾中心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社会科学处

校工会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9年11月25日


上一条:第二届“新结构经济学学术研讨会” 征文公告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第五十五期:区块链发展与应用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