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学术信息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2017年第十二期(总第十六期)通知

    发布于:2017-07-03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国城市雾霾的经济和社会影响因素分析

时间:2017年7月6日(星期四)中午12:30-13:30

地点:管理学院874教室

报告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的阶段,经济增长与资源供给和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尖锐,环境问题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的可持续发展。2012年以来,每年秋冬季,从东北到西北,从华北到华东、华南,甚至西南地区,都会频繁出现大范围的重度和严重污染,空气污染指数纷纷“爆表”。大气颗粒物已成为中国城市空气环境污染的主要对象,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细颗粒物,对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等有重要影响。PM2.5粒径小,富含大量有毒、有害物质且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输送距离远,因而对人体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影响更大。根据现阶段我国已有的PM2.5监测数据,相关学术性文献对PM2.5的成因及危害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这些文献多围绕特定城市的少量的PM2.5监测数据展开研究,虽然这些研究已经挖掘了相当的深度,但未能有效、充分地对我国PM2.5的污染状况进行全面的分析,而且鲜有研究对我国PM2.5的污染状况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定量的分析。本文将借助2013年中国73个不同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从宏观层面上对我国PM2.5的影响因素及其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进行探索。

报告人:郝宇

报告人简介:郝宇,武汉大学物理学与经济学双学士(2005)、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硕士(2008),德国汉堡大学经济学博士(2012)。现就职于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应用经济系/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副教授,应用经济系系主任,兼任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能源经济与管理研究分会常务理事,Ecological Economics,Energy Policy,Applied Energy,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 Transport and Environment等学术杂志匿名评审。讲授高级宏观经济学、管理经济学、应用统计学、宏观经济学(双语)等课程。指导多个本科生团队完成国家级和北京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并获评2016年度北京理工大学“十佳优秀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指导教师。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能源经济、环境政策等,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纵向研究课题六项。迄今为止已在Environment and Development EconomicsEnergy PolicyApplied Economics,Applied Energy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中国软科学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CI/SSCI论文18篇。

有意参加报告的师生请通过电子邮件报名,报名截止于7月6日上午9点。报名邮箱:zhifengxie@mail.xjtu.edu.cn。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以午餐会的形式每两周举办一次(根据需要可以加场),常设地点为文管大楼874教室。论坛以人文社科青年教师为主,同时欢迎和邀请其他学科青年教师积极参加,针对跨学科问题进行报告和评论。

有兴趣作报告的老师可通过社会科学处报名,联系人:谢志锋,电话:82663931,邮箱:zhifengxie@mail.xjtu.edu.cn。

社会科学处

校青工委

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工作组

2017年7月3日


上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2017年第十三期(总第十七期)通知
下一条:青年教师跨学科论坛2017年第十一期(总第十五期)通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