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项目申报

关于申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的通知

    发布于:2020-03-30    浏览次数:[]

各有关单位、教师:

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2020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目录已发布。现将2020年软科学研究课题研究通知转发如下:

一、《中央农办 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软科学课题研究目录(2020年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以构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为重点,设置2020年度软科学研究课题。

二、课题研究的基本定位是政策性研究,要紧紧围绕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任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研究,提出政策建议。课题研究既要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创新性,又要注重政策措施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实地调查、案例研究和统计分析,避免从概念到概念,避免面面俱到,力争将问题研究透彻,形成具有较高决策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三、研究课题设置为开放命题和规定命题两大类。开放命题请申请人按照研究目录给定的方向,自拟题目、自选角度进行申报;规定命题请申请人按照研究目录给定的题目进行申报。申请课题如果没有明确的研究对象和问题指向,则不予受理。

四、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组织专家对课题研究计划书进行评审后,确定承担课题研究任务的人选。初审采取匿名评审方式,从研究内容的必要性、创新性、研究方案可行性、预期成果与前景等方面进行评价;终审采取会议评审方式。

五、课题申请人应符合以下条件:各类教学或科研单位工作人员,具备副高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者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并有两名具有正高级专业技术职称(职务)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具备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在申报课题研究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具有独立开展研究和组织开展研究的能力;具备按时完成课题研究的物质技术条件、手段和时间保证。

六、课题申请单位应符合以下条件: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雄厚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能够提供开展研究的必要条件;对相关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承担课题项目管理和经费管理职责并承诺信誉保证。

七、软科学研究课题原则上为年度课题,根据研究任务安排研究经费10-20万元。课题经费应按照相关财务制度规定管理和使用,属于政府购买服务的,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有关规定和要求支付。

八、根据服务决策的需求,对课题设置了不同研究时限,具体时限将在课题任务书中明确,年度课题原则上应于2020年底前结题。课题主持人要严格按时限要求提交中期报告和最终研究成果,最终研究成果包括课题报告和3000字左右的决策参考报告。研究成果的著作权归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所有,包括但不限于作品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汇编权和其他权利。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将组织开展成果结题验收,验收结论将作为主持人今后申请课题的重要参考。

九、为避免一题多报、交叉申请和重复立项,确保申请人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课题研究,凡以在研或已结题的各级各类项目、博士学位论文或博士后出站报告等为基础申请软科学研究课题,须在课题申请书中注明所申请课题与已承担项目的联系和区别,且不得以内容基本相同的同一成果申请结题。申报课题须如实填写申请材料,并保证没有知识产权争议。凡存在弄虚作假、抄袭剽窃行为的,一经查实取消今后五年内申请乡村振兴软科学研究课题的资格。

十、乡村振兴专家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从发布课题研究目录之日起受理申请。申请者请直接从农业农村部网站下载课题研究目录和课题研究计划书(见附件),填写申请书报送至社科处。课题申请以纸质件(一式3份)为准,电子文档(word版)请以光盘一并报送。

申请截止日期:2020年4月15日(星期三),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李 宁, 联系电话:82663983, E-mail:ninglee@xjtu.edu.cn

社会科学处

2020年3月30日

研究课题目录


一、开放命题

1.“十四五”时期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问题研究

2.2020年后接续推进减贫工作问题研究

3.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问题研究

4.粮食生猪等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问题研究

5.完善新时代“三农”工作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问题研究

6.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研究

7.农业农村现代化重大牵引工程研究

二、规定命题

8.提高地方政府重农抓粮、农民务农种粮积极性问题研究

9.加快构建数字化乡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问题研究

10.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问题研究

11.推进乡村人才振兴问题研究

12.农村相对贫困产生原因及政策扶持问题研究

13.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运行效果评价研究

14.各地落实“调整完善土地出让收入使用范围,提高用于农业农村比例”政策跟踪研究

15.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县改革情况跟踪研究

16.加强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

17.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工就业影响研究

18.加快培育专业化市场化农业服务组织问题研究

19.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政策问题研究

20.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问题研究

21.落实“县委书记把主要精力放在农村工作上”要求的保障措施研究

22.支持乡村创业和农村中小企业发展对策研究

23.农村消费需求变化趋势研究




上一条:关于转发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课题公开征集公告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征集2020年度决策咨询课题选题的通知

版权所有: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 设计与制作:西安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